即時新聞
「泡泡腎」醫師提醒無症狀的多囊腎 泡泡嚴重會傷腎                員警疑涉毒 警方主動依法偵辦                溪北六興宮 酬謝天地 喜來載 (金)廚大賞               

首頁/社會時事/完備海洋保育類動物救傷機制 保育能量再提升

完備海洋保育類動物救傷機制 保育能量再提升

(記者李靜音/高雄報導)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今(18)日邀集21個地方政府及8個專業救援團隊,召開113年度海保救援網(MARN)聯繫會報。會中提出更完整的採樣與標本管理、擱淺活存率及死因的時空分析,以及簡化流程,以提升救援效率。

20240418172020Fzge

海保署表示,自108年邀請專業團隊、海巡署、地方政府成立海保救援網(MARN),參考國內外經驗,完成了海保救援作業手冊(https://gov.tw/QCM),5年來處理超過1700隻海龜及800隻鯨豚擱淺案,包括大眾高度關注的高雄港小虎鯨集體擱淺、台東藍鯨擱淺案、基隆革龜漁網纏繞等。截至今(113)年第1季已成功野放259隻海龜及22隻鯨豚,動物活存率得以維持於一定水準。

20240418172040DWq2

海保署進一步說明,MARN運作幾年下來,不僅投注經費改善基隆市八斗子海之生救援站、苗栗崎頂救援站、以及海生館、成大、金門水試所等10個救援站的硬體設備,也促成新北市與野柳海洋世界、桃園市與Xpark、花蓮縣與遠雄海洋公園簽訂備忘錄或者合作意向書,強化公私合作救傷等,使活體鯨豚存活率從不到10%,提升至近3年平均達35%;活體海龜存活率則達80%以上。此次活動安排於台灣橫浜八景島附設私立海洋動物園(Xpark)舉辦,不僅提升救援及照護的效率,讓團隊能親近瞭解擱淺動物的照護情形,富有教育意義。

20240418172059fFpu
海保署表示,鯨豚與海龜等保育類動物的擱淺歷史久遠,背後有很多可能原因,包括自然因素(疾病、天敵),以及人為因素(漁業混獲、漁網纏繞等)。對於身患疾病的動物,無須過於苛求延續其生命,而宜順其自然、尊重自然。而對於因為人為因素死亡的案例,也提醒我們應該採取適度作為,例如漁業採用忌避措施等,盡可能降低擱淺數量。有鑒於此,本次會議也特別探討如何保留保育物種的樣本以進行研究,探討擱淺發生的可能原因,作為保育政策推動之參考。目前海保署已有34種807個各類生物樣本,海保署歡迎各界研究人員可踴躍提出申請。
 
在會議結束後,救援團隊實地參訪桃園市政府與Xpark合作成立的「桃園市海龜保育教育暨救傷中心」,該中心不僅具備專業醫療及照護受傷海龜的功能,更肩負著寓教於樂的使命,除了讓民眾瞭解海洋生物多樣化的重要性外,也鼓勵民眾一同加入保育海龜的實際行動。
 
海保署呼籲民眾,若發現擱淺或需要救援的鯨豚或海龜,為了自身以及動物的安全,請勿在沒有專業指導下,任意處置擱淺動物,應趕快撥打海巡「118」專線或通知所在縣市海洋保育主管單位,並盡可能提供詳細地點、時間及敘述動物狀況,才能讓海保救援網(MARN)專業團隊能在最短時間內前往救援,守護海洋野生動物,需要大家共同努力。(圖/海保署提供)

精選新聞